線上資訊
   目前時間:

   線上使用者數:21
   訪客數量累計:3858665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新使用者
如何登入系統?
功能選單
活動詳細資料
不在報名期間!   已報名人數:44
健行登山社
() () ()

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健行登山社活動)

12/15獨立山古道越嶺縱走太平

 

活動行程:

0630黎明新村--0645美術館--0700中興大學--0720南投休息站0740--0840樟腦寮車站0900--1000獨立山山頂1020—獨立山車站--1100紅南坑奉天岩(午餐) 1300--1420大巃頂1430—1500孝子路步道--1530太平老街--1630太平雲梯1710--1750晚餐1850--1930南投休息站--2000黎明新村--2015美術館--2030中興大學

 

活動簡介:

本次活動主題為由樟腦寮車站開始走獨立山古道,至奉天岩後特別安排利用廟前廣場自煮熱湯或麵食,午餐泡茶休息後,往大巃頂縱走至太平老街,再前往去年底開放的太平雲梯賞景攬勝後賦歸,全程皆為維護良好之步道,健走路程約7公里,行程中具有鐵道、瀑布、茶園、竹林等多樣景觀,是趟兼具健行踏青、生態景觀、知性人文的紓壓之旅。

 

【獨立山古道】

嘉義縣內群山連綿,唯有獨立山行單影孤,孓然而立,因而得名。獨立山步道最早為先民挑運農產下山換取民生物資而闢的古道;日治時期修建運送林產的阿里山鐵路,在獨立山環繞三週而達山頂,成為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有約的登山步道,一路溪谷、鐵道、遠山,景觀多變,更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和角度三次俯瞰樟腦寮村莊及阿里山鐵道獨立山段螺旋狀三迴旋。

阿里山森林鐵路獨立山段特色及景點包括:

(1)   樟腦寮車站:1912年日設立「樟腦寮驛」,海拔543公尺,為台灣唯一仍在使用之折返式車站,如果火車要交會,等待的列車得先開進站內,等另一列車駛離後,再倒退開出。

(2)   螺旋狀登山鐵道:克服登山爬坡困年的特殊路線設計方式。獨立山段森林鐵路地勢急峻,因此設計以環繞三圈如螺旋狀盤旋至山頂。

(3)   獨立山站:1912年設立「獨立山驛」,海拔743公尺,獨立山車站的前後都是隧道,一邊是九號隧道,另一邊則是十號隧道。

(4)   獨立山:海拔840公尺,無基點,小百岳No.58

 

【奉天岩】

奉天岩是紅南坑地方的信仰中心,廟方在前面大埕上提供茶具、瓦斯、廚房、桌椅,供旅人免費使用,瓦斯爐具鍋碗瓢盆茶具等一應俱全.此次行程健行社將自備簡單食材,預備熱湯等菜餚作為午餐配菜,亦歡迎學長姐們大展廚藝,若尚有需要,廟下方有一間良心商店,以平實的價格供應蔬菜、泡麵飲料等,也可以買了到上面沖煮,預計在此停留兩小時,悠閒享受青山綿延、綠意長存的山居意境,同時與學長姐共享歲末美食及泡茶的快樂時光。 

 

【大巃頂】

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名紅南坑森林古道,步道起點為紅南坑的奉天岩(H874m)到大巃頂山頂的大巃頂休閒民宿附近,步道長約1550公尺左右,沿途會經過檳榔園、孟宗竹林,單程約需一小時的步程。大巃頂海拔1190公尺,山頂無基石,站在坪頂上,放眼望去皆為茶園,視野遼闊,展望極佳。可以向東覽望阿里山系諸山、瑞里大崩壁,向西視線漫過太平山。

 

【孝子路步道】

孝子路步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登山口有老街竹林茶坊、茶園產道等二處,由茶園產道進入,沿途是翠綠的孟宗竹林夾道,有如來到武俠片的場景之中,林相十分優美靜謐,約15分即可抵達孝思亭。

孝思亭即為大巃頂步道的起點,穿過竹林後視野遼闊,一大片綠油油的茶園映入眼簾,遠眺大尖山、二尖山連稜,青山環抱、遠山層疊,山嵐四起、雲霧翻騰,並可居高俯看太平老街及太平雲梯,景觀多變,美不勝收。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於20179月開放,長度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為全台最長,海拔最高之景觀吊橋,吊橋從梅山太平村望風台橫跨三原彩虹瀑布通往龜山,讓旅客能俯瞰嘉義風光還能欣賞雲海風景,可將知名的梅山36彎美景盡收眼底,能見度佳時甚至能遠眺壯闊的嘉南平原。每日藍天雲海及夜景有不同變化,鄰近並有太平老街、茶及蘭花等特色產業。

 

  隊:楊明都

總幹事:林永峰

  長:許棋証

敬邀

 

時間:1071215()

集合地點:6:30黎明新村,6:45台中美術館,7:00中興大學,7:20南投休息站

活動地點: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

費用:社員1100元,非社員1200,包括車資、保險、早餐、午餐、太平雲梯門票、晚餐(合菜)

 

注意事項:

1.     本次行程屬C級登山健行行程,路線總長度約7公里(健走時間約4 ~ 5 小時),總爬高約600,奉天岩至大巃頂間會有較多上坡階梯,全程路徑明顯步道情況良好。

2.     請攜帶雨具、茶杯、碗筷、茶水、防蚊液、毛巾、遮陽帽、外套、登山鞋、登山杖、登山背包。

3.     歡迎學長姐盡快報名參加唷!參加名額只限額45(若報名額滿再取5位候補)。請學長姐報名前先三思,確認當日可參加再報名,儘量不要有報名後於活動日期接近時又退訂之現象發生)

4.     截止報名及取消報名期限12/11()下午六點,已報名者若欲取消報名,請務必在12/11()下午六點前主動告知,過前述時間點取消者,視同臨時取消,臨時取消者需於下次活動時,補繳車資及保險費用。

 

洽詢電話:04-22208455 0972-250298林翠紅

線上報名:www.ncku-tc.tw 台中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