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資訊
   目前時間:

   線上使用者數:19
   訪客數量累計:3858464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新使用者
如何登入系統?
功能選單
活動詳細資料
不在報名期間!   已報名人數:14
鐵馬隊
() () ()

台中成大校友會鐵馬隊第八屆3月份例會活動通知

1、活動路線介紹 :

1、名稱由來

在布農語中武界(Vokai)代表地下水冒出來的地方,因為6~11月都有地下水湧出,日本人將其音譯為武界山巷是部落核心,民居、教堂、民宿、商店依傍兩側,被封為「武界西門町」。此地生活就在這條巷弄裡上演,老人與小孩是故事中的主角;巷頭立著節制飲酒生活公約,內容引人會心一笑;街尾的「武界石藝工坊」是當地工藝代表,藝品由遍布濁水溪河床的片頁岩點石成金,創造出具有原民味的當地藝術。

2、地形簡介

武界的開發與水有深厚淵源,山高谷深的地形加上豐沛的水源,從日治時期是水利重鎮,橫越濁水溪的栗栖溪引水工程是史上巨作,負責將武界水壩的水穿山而過引入日月潭,總長16.4公里,耗費130億元。前往途中樹立著數幅原民彩繪,以鮮豔的色彩、傳神表達布農的風情,還有以象形手法記載的行事曆;楊志明說布農族以「」代表1天,用圖形來記錄生活點滴,看圖說故事有趣得教我意猶未盡。

武界,光復後更名為法治村。 此外,武界也有多處天然景觀,我們往昔日銜接霧社的武界古道探秘去,從思源吊橋越過濁水溪、武界水壩台電工作站後,路由產業道路變羊腸小徑,由於水庫還在修補中,有段路是邊貼著山壁,邊緊鄰懸崖的地勢,穿過後就是林蔭小徑。

3、景點簡介

古道上有10餘座吊橋,以高懸在水庫上方的潭上橋歷史最悠久;由於幾經天災蹂躪,古道後段的路已肝腸寸斷,探訪先民蓽路藍縷的行腳就在潭上橋前打住,然而我們並未就此折返,反而往橋頭旁的小徑挺進,理事長說最美的風景藏在後頭。這段路在我們使出蜘蛛人攀岩走壁功夫後,默默娜瀑布自50餘公尺高的山壁沖洩而下,空山幽谷的靜謐遠超過桃花源的意境!回到部落我們來到「武界民宿」喝茶,傾聽店主人-瑪嵐大哥是布農族人透過他的導覽解說,將布農族的故事,族人的生活習俗,及武界在地特色、歷史,讓您渡過一個富含生態、文史等深度知性、趣味的旅遊專業行程。

4、武界推薦景點:

(1) 武界部落巡禮(部落概況介紹)

(2) 武界吊橋懷念巡禮(古蹟)

(3) 武界思源吊橋之遊全長約100公尺。

(4) 蝙蝠洞之遊大葉蝙蝠翼展約30公分,台灣碩果僅存,數量不多。

(5) 武界瀑布珠圓清秀,漫天花雨,朝陽中滴下水珠,半著彩虹閃爍。

(6) 鐘乳石壁萬年累積鐘乳石尖掉落串串珍珠。

(7) 舊武界壩之遊日本興建水庫,引水至日月潭發電。

(8) 新武界壩引水道拱橋之遊。

(9) 溯溪:一線天生態之旅、(龍紋石檢拾)

(10) 曲冰遺址-布農族二千年前部落遺址。

5、路線規劃:考慮接駁問題,此次只騎武界到良久瀑布,來回約30 K

https://wei1025jay.pixnet.net/blog/post/63894223-2010.03武界-單車offroad(網友騎乘路線可供參,全程需自備登山車)

6、考慮路程較久,午餐需自備

二、 報名注意事項

報名網址: http://www.ncku-tc.tw/Activity/

主題:武界溯溪騎

對象:鐵馬隊及眷屬

時間:民國10937日(星期六)

服裝:統一穿著NCKU車衣(無車衣者請著運動休閒服裝)

地點:南投縣武界鄉

費用:鐵馬隊友-免費

非鐵馬隊友-餐費及保險$400(視當天狀況才決定是否安排聚餐,若無聚餐不另收費)

交通方式:

1、自行前往騎乘集合地下愛蘭交流道左轉 7-ELEVEN 鑫潭門市

2、需共乘或載運自行車,報名後由承辦人協調

集合時間地點:06:30 7-ELEVEN 鑫潭門市(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四段971.972)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10931日(日)PM 20:00前報名

請直接至台中成大校友會網站線上報名

密碼請洽校友會秘書林翠紅 04-2220-8455

隊長 劉力中(0972-785-989)

總幹事 陳士弘(0931-354-590)

熱誠邀約! 成功大學台中校友會鐵馬隊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