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資訊
   目前時間:

   線上使用者數:18
   訪客數量累計:3854076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新使用者
如何登入系統?
功能選單
主題:16條推薦步道簡介
群組:旅遊經驗分享    回應數:2    閱讀數:4587
發起人:裘紹基
發起時間:2011/4/19 下午 06:29:50
最後回應:2013/7/28 下午 12:53:25
回應這個主題...

編號

管理處

步道名稱

步道環境特色

簡介

1.             

羅東林管處

 

南澳古道(國家步道)

古道遺跡、特殊動物生態、原住民人文風情

2百多年前,南投仁愛鄉泰雅族為尋找獵場及耕地,翻山越嶺來到南澳山林定居;南澳山區的泰雅人因狩獵及交換物資,走出一條條的山徑,以聯落各部落及通往南澳平原取鹽。日治時期則將部分路段開闢為警備道,成為大南澳古道系統。而林務局剛整修完成的南澳古道僅是前面的一小段,沿途循南澳南溪上溯,山高水峻,生態資源豐富。

2.             

翠峰湖環山步道

 

湖泊景觀、氣象與眺望景觀、山岳景觀、特殊植物生態

位在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景觀變化萬千,由晨曦初露、旭日東昇、日正當中、午后雲起到落日彩霞,皆具特色;偶可見鴛鴦戲水, 是全球分布最南限。環湖步道為早年伐木時期的運材路線,步道800公尺處的展示站為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並鋪設40公尺長的鐵道,讓遊客感懷昔日林道 工作之艱辛。因氣溫低、空氣溼潤,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翠綠欲滴、質地柔軟,與兩旁昂然而立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

3.             

新竹林管處

霞喀羅國家步道(國家步道)

古道遺跡、特殊植物生態、特殊動物生態

霞喀羅為泰雅族語的烏心石,因該地區盛產此樹而得名。古道橫跨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是早期當地部落的聯外交通要道。日治時期,日人為討伐附近部落,沿著古道進入山區,修築警備道路,設立砲台及派出所,現仍留有許多荒廢的警官駐在所遺址。古道沿線經過大漢溪源頭的上游,翻越頭前溪及大漢溪的集水區,形成溪谷源流的特色;而步道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時可見滿山火紅的楓樹林,是知名的賞楓景點。

4.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山岳景觀、眺望景觀、特殊植物生態、瀑布景觀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的雲霧帶,雲霧常繚繞於山谷之中,因而得名。變化萬千的雲海、日出、日落,及壯闊的聖稜線,是百看不厭的景致,震撼遊客的心靈。園區內有榛山、檜山巨木群、及觀霧瀑布三條步道,各有特色,沿途蓊鬱靜謐,偶有清脆鳥鳴相伴;千年的紅檜巨木,聳立直入雲,令人領悟人之渺小;四季皆有不同的花朵盛開,讓森林天天都有好顏色;而珍稀的棣慕華鳳仙花、觀霧山椒魚、及寬尾鳳蝶等,更為觀霧增色不少。

5.             

東勢林管處

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地質地形景觀、氣象與眺望景觀、特殊植物生態、特殊動物生態、山岳景觀

鳶嘴至稍來路段縱走,全程多為崎嶇難行的陡峭岩壁和險峻如刀刄般的地形,沿途皆需攀繩;步道林木高大壯碩,初春,粉嫩雪白的台灣杜鵑、秀氣帶粉的紅毛杜鵑、奼紫嫣紅的玉山杜鵑及白瑕的西施花,將步道點綴得詩情畫意;梅雨季時,鬱密的林下有晶瑩剔透的水晶蘭;登臨鳶嘴山頂,可遠眺卓蘭、東勢、新社等地,運氣好時可看到雲海翻騰。稍來-小雪山步道古木參天,林木蓊鬱,畫眉科鳥類鳴叫聲不絕於途,悠揚迴盪山谷。

6.             

新山馬崙山斯可巴步道

林業文化遺址、山岳景觀、眺望景觀、原住民聚落風情

斯可巴為泰雅族語「手」的意思,意為用「手」指出來的地方,也引伸為用「手」開墾出來的意思。步道原是泰雅族的狩獵小徑,日治時期為伐木人員交通往返的路徑。斯可巴步道約3.4公里,中間銜接的新山步道,長約7公里,來回約7小時,可通往海拔2,305公尺、谷關七雄的老二--馬崙山。滿山遍野的松樹中以「八壯士」及樹齡百年的「松媽媽」最為壯觀,山徑上鋪滿厚厚的松針,就像是五星級的步道。

7.             

南投林管處

能高越嶺道西段(國家步道)

古道遺跡、台電保線路、氣象與眺望景觀、特殊植物生態、特殊動物生態

能高越嶺道從南投縣仁愛鄉通過台灣中央山脈中段奇萊連峰與能高連峰,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步道平行塔羅灣溪蜿蜒在中央山脈的連綿群峰之中,全線約90%的步道穿越「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早年是賽德克族行獵往來的社路、日治時期的警備交通要道,光復至今的台電高壓輸電保線路。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健行路線,可以看到峻峭綿延的中央山脈主稜群峰、濁水溪與木瓜溪流域的層層山巒,沿途澗谷狹闊相間,視野寬廣多變。

8.             

清水岩中央嶺造林森林步道

眺望景觀

中央嶺造林步道是將相思樹迤邐山間的搖籃之路;上連十八彎森林步道,下接長青自行車道,步道上的第五嶺,可以眺望至其他三個嶺的觀景平台,稜線上則有木棧道延續在相思樹之間,沿途設有健體設施、觀景平台及休憩涼亭,也可由步道中之岔路挑戰難度較高的觀音山步道,全線視野絕佳,冬季溫煦、夏季涼爽。步道上端的擎天崗出入口,一座直陡的木梯,有著直通天際的氣勢。

9.             

嘉義林管處

塔山步道(國家步道)

鐵道景觀、氣象與眺望景觀、山岳景觀、原住民人文風情

塔山步道原為軍方在塔山頂觀測站駐軍之補給步道,亦為阿里山住民採集箭竹之路徑,後雖軍方撤守而雜草沒徑,但兩旁仍可發現軍方早年所設之引水管路。起點位於姊妹潭旁,可欣賞湖光山色,沿途經過檜木林,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經過阿里山森林鐵路祝山線段,以天橋方式橫跨其上,可觀賞森林火車蜿蜒而過;終點為塔山頂,可欣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景,並可眺望玉山群峰,景觀優美。

10.          

瑞太古道

古道遺跡、眺望景觀

瑞太古道舊稱幼蛤山道,接現今的瑞里及太和,清代與日治時代都曾修築過此古道,是早期先民遷徙入墾與農產運輸的主要交通要道。步道兩旁多為孟宗竹林,沿途可以看到夫妻樹、百年的牛樟巨木、迴音谷、象徵先人智慧的「牛稠」框式擋土牆遺跡、及眺望醉人的氤氳山色。往太和的山麓梯田種植了一壟壟整齊油綠的茶園,是近年瑞太山區主要的生計產業。

11.          

屏東林管處

六龜警備道國家步道(國家步道)

古道遺跡特殊植物生態、特殊動物生態

六龜特別警備線國家步道是日治時代在南部興建的第一條警備線,主要為保護六龜、美濃一帶平地人能平安上山採樟腦,不會被原住民出草,當時周圍有設置隘勇線及通電鐵線網,現今雖已損壞,但在樹梢上還可看到當年架設電線阻隔電流的礙子。當時還駐防著高密度的軍事武力,越嶺道每隔一公里就有一個警所,全程高達53座警備駐在所,目前在西施花步道上,還偶可見到一些早期建築的砌石牆面,附近還有木炭窯、樟腦寮的遺跡。

12.          

里龍山自然步道

眺望景觀、海岸地質地形、水庫景觀

標高1062公尺的里龍山是恆春半島唯一海拔超過1千公尺的高山。南段步道傍著水量豐沛的苦苓溪而行,高低落差形成飛瀑;沿途可見高聳陡直的山壁及巨石林立的景觀。前段平緩易行,後段以巨石為階,高低交錯。過海拔660公尺的休息區後一路陡上山頂,每年三、四月杜鵑花佈滿山頭,而在山頂約50棵的台灣穗花杉,為瀕臨滅絕的珍貴稀有植物,巨岩山頂還可飽覽恆春半島海天一色的美景。

13.          

台東林管處

嘉明湖國家步道(國家步道)

氣象與眺望景觀、山岳景觀、高山湖泊景觀、特殊植物生態、特殊動物生態、

嘉明湖海拔約3,310公尺,為台灣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因水色澄澈湛藍且與雲天相映,被登山人喚作「天使的眼淚」。沿途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瞬息萬變的雲霧、如翡翠與綠緞鑲嵌的森林與草原、空谷鹿鳴、相連的群峰、冬日雪景,以及夜間皎潔的月色和滿天星子等風景;高山生態景觀豐富多變,隨著海拔高度上升,針闊葉混合林相逐漸轉變為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交錯生長的景象,更高處則是森林與草原交織的美麗景色,嘉明湖附近高山森林與草原鑲嵌的平緩谷地更是水鹿族群生息的樂土。

14.          

都蘭山步道

眺望景觀、海岸地質地形、原住民人文風情

都蘭山是卑南族南王的聖山,是祖先最早登陸與居住的地方。其為海岸山脈南段的最高峰,山勢崔巍,步徑陡峭,是岳界必登的中級名山。前段山徑穿梭於五節芒及麻竹林間,上稜後沿途林木高大,林相優美,中途有「普悠瑪」碑石遺址。稜線上視野遼闊,一邊是巍然高聳的中央山脈,一邊是浩瀚無際的汪汪大洋;山頂經常雲霧繚繞,透著一股隱約神秘的氣氛。

15.          

花蓮林管處

八通關古道-鹿鳴吊橋段(國家步道)

古道遺跡、溪流景觀

八通關古道鹿鳴吊橋段佈道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為日治時期八通關越嶺道的一部份,本步道由路鳴吊橋至卓樂國小,單程約2小時,往返需4小時。全程都在闊葉林中,緩坡好走,沿途可觀賞亞熱帶植物,欣賞拉庫拉庫溪壯闊之美,還可以了解八通關越嶺道與布農族文化歷史。

16.          

鯉魚山步道

眺望景觀、特殊植物生態、史前文化遺跡、軍事設施遺跡

鯉魚山狀似鯉魚蜷臥而得名,鯉魚山步道共分賞鳥步道、登山步道、遠眺步道及環潭公路步道,遊客可依體力及時間安排行程。步道旁的鯉魚潭,山光水色、碧波萬頃,「澄潭躍鯉」為花蓮八景之一。步道沿途為低海拔闊葉林及人造林,春天的櫻花及秋季的台灣欒樹盛開時,把山頭妝點得熱鬧繽紛。步道最高點、海拔601公尺的觀景台,有360度的視野,木瓜山、海岸山脈、及村野景觀盡收眼底。每年4-5月螢火蟲大發生時,也是賞螢的好地點。


16條推薦步道簡介  ...(2011/4/19 下午 06:29:50) By:裘紹基
  RE:16條推薦步道簡介  ...(2011/4/21 上午 10:02:34) By:簡松寶
    RE:RE:16條推薦步道簡介  ...(2013/7/28 下午 12:53:25) By:葉志明